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1.寫詩的人



我始終無法坦然接受「詩人」這個封號。

剛開始有人介紹我是「詩人隱匿」時,我總是驚慌失措,彷彿像是醜事被揭發一樣。雖然後來已慢慢習慣,知道這只是一個方便的稱呼而已,但我仍然不可能自稱詩人。好幾次有人來找我,開口問:「你就是詩人隱匿嗎?」我總是這樣回答:「我是隱匿。」

後來我讀到辛波絲卡的諾貝爾得獎致詞,頗感欣慰!原來,就連辛波絲卡和她身邊的朋友,都有同樣的困擾!唯一的例外是一位俄國諾貝爾得獎詩人:布洛斯基。而他之所以能夠坦然自稱詩人,部分原因是他過去曾因未獲詩人身分的官方認可,而遭受迫害。如今當他自稱詩人的時候,口氣中帶著一種反叛的自由!

夏宇也曾如此表示:「到目前為止『女詩人』這三個字還不夠有意思。」

「詩人」這個封號,內在的意思實在太多了!喜歡這個封號的人,為它戴上了空靈飄渺的光環,背後還長出一對純白的翅膀──這個形象真的不適合我和我的詩。

至於討厭「詩人」這個封號的人,他們心裡是怎麼想的?只要寫出流傳甚廣的一句話,就足夠解釋一切了:「詩來了,嘔吐還會遠嗎?」

我敢說,多數人對詩的看法都屬於後者。就算他們在言語中對詩表達出些許敬意,骨子裡還是帶著訕笑。其中最讓我無法接受的訕笑方式,大約就像這樣:在某個場合裡,眾人發覺現場有詩人存在,於是其中一人說:「我年輕的時候也寫詩。」另一人則回應道:「我年輕的時候也有讀席慕蓉和徐志摩。」接著他們就噗哧一聲笑出來了,到最後簡直笑得滿地打滾……

像這樣,我始終無法坦然接受「詩人」的封號,我總是自稱「寫詩的人」,這讓我感到踏實多了。

 

 
*發表於2013/02/19 自由副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