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 

2.鏡頭與槍管


我怕照相,從小就是如此。每當有鏡頭對準我,就像有槍管瞄準我一樣,我整個人會立即石化、冒冷汗。如今年老色衰,又曾遭遇多次醜照片被公開的經驗,恐懼症當然就更嚴重了。
 
後來我讀到蘇珊.桑塔格的《論攝影》,她說鏡頭像槍管這個比喻已經很久遠了,她絕不是第一個這麼說的。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個。
 
珍康萍的電影《In the Cut》,則將來自周遭人們的視線(莫不帶有成見或性幻想)比喻成千刀萬剮。事實上,生活在這個人手一相機和手機的世界,我確實也有In the cut,千刀萬剮之感。
 
當然,我對於目前這個視覺優勢的世界,也很不滿意。任何事件都需要畫面,要直接看到,沒有模糊空間,也沒有想像空間。再加上拍照實在太容易了,這造成讀者習慣在新書發表會上,要求和作者合照。雖然明知讀者是一片熱誠,但我心裡總是有些疑惑,難道作者在書中建構的世界無法令讀者滿意?非得要再加上這個步驟,閱讀才能劃下句點?或者,只要拍過這張照片,讀者也不用翻開書頁了,一切皆已完成?
 
所以每當我在各種媒體上,驚見某位作家表情僵硬的照片,心裡都感到悽楚不堪,甚至也會有幻滅的感覺。雖然我明知道,他們絕不像這張照片所顯示的那樣。
 
更糟糕的是,自從有人借我一台數位相機之後,我也變成一個拍照狂!每當面對美景,我就舉起相機不停的射擊,好像只要按下快門,一切就完成了。我不需把握當下,不需用心體驗視覺以外的其他,比如微風和花香,日光溫煦而群鳥啁啾……把日常生活當作觀光,讓照片取代了一切。
 
我想,在無孔不入的槍管的瞄準之下,有天我們都將舉手投降,變成另一種物種。不,或許外星人早已統治地球,我們早已變身為異形,而不自知。



*發表於
2013-2-26自由副刊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