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3.一出生就成為垃圾

 

「一出生就成為垃圾」,這是辛波絲卡的詩句,也是我的座右銘。畢竟,人是地球上唯一會製造垃圾的生物,所以說,這句話對人並無貶意,反而可算是抬舉了。

我居住的小鎮因為是風景區的關係,垃圾量非常龐大,令人毛骨悚然!這幾年來,當我見多了製造垃圾的店家,以及亂丟垃圾的遊客之後,對於地球的未來感到十分的悲觀。反而是小鎮上到處可見的拾荒人,他們的作為在我看來,還比較像個人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拾荒人有兩位。

第一位拾荒老婆婆,大概有八十歲了。她推著一輛滿到不能再滿的手推車,彎腰駝背、舉步維艱,有一張受盡苦難,如今已不需再用笑容掩飾的臭臉。但她滿滿的手推車最前方,卻總是站著一隻神氣活現,彷彿在為婆婆指路的紅貴賓狗!(這種狗曾因某個廣告爆紅,引發一窩瘋的購買潮,不久又出現棄養潮)婆婆自己一身破爛,狗狗卻總是穿著花俏可愛的衣服,配色還很時尚!我每次見到婆婆和狗狗,旁邊總有路人爭相對她們示好,或者幫忙拉車過馬路,但婆婆總是露出一副:「不用你雞婆!」的臭臉。

另一位拾荒人,他總是一身黑衣,拎著大布袋,從容地從遠處走來,身邊還跟著三隻大狗。那人每次翻垃圾桶,總是先找出被丟棄而尚未吃完的便當,接著把便當打開嗅聞一番,若沒餿掉,就給狗狗吃。他一邊翻找可回收的垃圾,一邊等待狗狗用餐,等狗狗吃完以後,他還把空的便當盒撿起來,丟回垃圾桶。像這樣,狗狗跟著他一路走過河岸步道,也吃了不少好東西!於是黃狗金黃,黑狗油亮,每個都肥滋滋、精神抖擻,又減少了食物的浪費!因此,我簡直把這位拾荒人當成偶像,後來還為他寫了一首詩:「南無撿破爛菩薩」。


 *發表於2013-3-5自由副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