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4.限制是上帝愛我們的證明


「限制,是上帝愛我們的證明。」這是西蒙娜.薇依留給這世界的最後一句話。

人都喜歡無限制,以為自己可以張開翅膀,追求廣大無邊的自由,我也曾經如此。然而現在我了解到,只要仍然活著,就不可能是無限制的,因為我們都困在肉體之中。可以說我們的肉體,就是我們的冤獄,刑期則為一生。

以腦力來說,我的限制就有很多。比方我完全不適合唸書,不管哪一科都學不好,數學零分,英文也不行,好不容易背下來的對話,當我聽到聲音時,竟然完全不懂!因此我求學期間非常痛苦,最後連大學聯考都沒參加。

健康的限制也很多。我連搭電梯都會頭暈,體力不好,後來又受傷,現在連爬山也不行了。並且罹患許多怪病,其中有一種疑似人群恐慌症,讓我不太願意出席公開場合,上台演講或參加遊行,都不行。甚至連看電影有陌生人坐旁邊,我也坐立不安,打嗝、脹氣,最終以腹痛收場。

總之,無論腦力或體力都不行,像這樣的我卻感覺到:是的,這就是上帝愛我的證明!當然這並不代表我要信教了,而只是代表我比較能接受現實了,甚至我還發現到,若不是有這麼多限制,有些事,我無法做到。

或許應該這麼說吧?因為不美麗,我不需浪費時間照鏡子。因為體力差,我放棄了更廣泛的去理解這個世界,只願能更深入地探索我關心的事物。也因為不聰明,我較少被名利所迷惑,至今仍在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即使已經步入中年,卻還像小時候那樣喜歡看雲,我並且真心地認為,任何一片樹葉,都比名貴的寶石美麗。

這就是我的想法。每個人都只有一個肉體,要在限制之中挑戰限制。去掉左旁,才能專注於自己。而我相信,這就是肉體怎麼可能(以及怎麼不可能)得到的自由。我甚至相信,我們終將因為無能為力,而無所不能。


*發表於2013/03/12自由副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