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5.有用的小事



瑞蒙.卡佛在他的小說《有用的小事》裡,讓一對喪子的夫妻因為一塊麵包的滋味,暫時忘記傷痛。因此「有用的小事」指的當然是食物,這點我很認同。但我這篇卻不是要寫美食,對我來講,走路去吃飯這件事,才是有用的小事。

通常是傍晚,接近晚餐的時間,我從繁瑣的店務中脫身,鬆了一口氣。不管是沿著河邊走,凝視著出海口,或者穿過遊客絕跡的小巷弄,到幾家常吃的餐館裡,即使只是和一群鎮民站在傾倒垃圾的十字路口,等待綠燈亮起,都能讓我感到平靜。

我對食物並不挑剔,只要不必吃肉,有麵或飯,青菜、豆腐,我就可以吃飽。像這樣,我不管在哪家餐館都是自己一個人,靜靜嚼食著此時此刻來到我面前的食物,聽著老闆和客人的對話。然而不知道為什麼,不太說話的我,終究也和一些餐館老闆成為了朋友。我知道老闆兒女的不孝故事,知道她們和隔壁店家吵架的緣故,他們家的公狗喜歡公狗,她們家的貓在一次車禍裡失去一條腿......等等。

除此之外,我終於能離開自己的店和老闆娘的身分,來到另一家店,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有用的。我經常看著某家店因為生意好,忙不過來,老闆和老闆娘就吵架,在客人面前責罵店員,甚至用力摔碗盤.....旁觀者很容易一眼看出,其實這些難堪的爭吵,起因都很無聊,身在其中的人或許也明白,卻總是無法掙脫,每當同樣的狀況發生,他們照舊要發火!看著別人的情況,更能警惕自己!因為我自己也是一樣,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而後當我吃飽,回到自己的店裡,又要面對同樣的難題,但是那時的我,彷彿已經是另一個人了,好吧,這麼說是太誇張了,但至少,吃飽以後,血糖恢復正常。走過一段路以後,心情回復平靜。說起來,一個人的生活所需,不過如此而已。




*發表於2013-3-19自由副刊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