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20.事情就是這樣

 

「保證無效」當然是為了對抗「快又有效」。但是不管怎麼說,「保證無效」都不可能對抗「快又有效」。畢竟這是一個事事追求效率的世界。

粉圓不夠Q?那就添加毒澱粉吧!小孩不會背書?那就來個快速記憶法!沒辦法跑到獨家新聞?那就把新聞當偵探小說來寫吧……在這麼一個不正常的世界上活著,有時還真懷疑那些可以快樂生活的人,他們是怎麼做到的?

有天我在清除信箱的垃圾郵件時,瞥見一封信件的主旨寫著:「保證無效」。當時我笑了出來!當然我知道全文是:「某某藥品,保證無效退費!」可是「保證無效」這四個字,卻讓我感到如此親切,充滿哲理,有力氣,還帶著一種自我解嘲的幽默感。

而後,為了符合專欄精神,我以極慢的速度在寫這20「保證無效」。不斷修改也就算了,還有寫好以後整篇作廢的。我以前曾說過,寫詩就像拿命去換,結果沒想到,寫散文也是!不過,我真的很高興可以拿命去換任何東西。

因為生命太苦,有效的東西終究只是讓生命無益處地延長而已。若不讓一些無效的東西替換掉,我還真是無以為繼呢!但無論如何,今天終於來到了這最後一篇。

我想起許多為了動保、環境、人權等議題而組織、抗爭的朋友們;默默地在自己的崗位上寫作、研究、開發,做一些無人聞問的事情的朋友們。是這些明知無效還願意付出的人們,讓我得到力量。

我又想起有天打烊後,我收拾得太晚,又去餵外面的街貓,非常驚險地趕上最後一班公車。當我慢慢地走路回家時,卻看見我的另一半正騎著機車在路上找我。奇怪的是,我這麼大一個人,他卻看不到!而且當時他望著路面搜尋的眼神,好像我已被分屍,而且沿路丟棄……當時我也笑出來了,這就是保證無效啊!在這裡,我想下個結論,但是沒有。

事情就是這樣。



*2013-7-2 自由副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