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7.告訴我你要什麼

 

契訶夫在《沒意思的故事》裡有一句至理名言:「告訴我你要什麼,我就告訴你,你是誰?」只是,我沒有小說家從小看大的本事,所以只好回頭看看自己。

三十歲以前,我曾經是個想要很多的人,不管什麼時候,永遠缺少一件東西。這樣的匱乏感,絕不是買到滿意的東西就可以彌補的,也不是每年出國旅行就可以滿足的,物質的慾望是個無底洞。現在的我回頭看自己,或許可以下判斷了:以前的我隨波逐流,誰也不是,沒有自我。

三十歲以後,我卻變成一個什麼也不想要的人。沒有物質慾望,應該是件好事,但有時我也會擔心,想起亨利.米肖的話:「滿足於很少事物的人,真不幸!」因此,有時我也會檢討自己。比方說,我是不是太懶惰了?我是不是裹足不前?我是不是......終歸一句話:老了。不只是生理上的,我在心理上也已經老了?

為什麼當我走過櫥窗,我什麼也不想買?為什麼當我肚子餓,我並不想花時間去尋找美食?為什麼當我逛著書架,並沒有太多我渴望的書籍?為什麼當我翻動著地球儀,我哪兒也不想去?為什麼錯過某一部電影,並不讓我感到惋惜?如果世界上沒有音樂,或許我也不會怎麼樣。因為我還有蟬鳴與鳥叫,有風吹過樹葉,還有喵喵叫的聲音......

但我每天只想著寫詩、讀詩,我每天只想著幾隻貓咪,我每天只想看看天空的變化。每天每天,我滿足於偶然的涼風、樹蔭、潮汐、雷電、陽光穿過雨滴、水鳥的飛行......我捫心自問,答案讓我自己也感到訝異:我不需要其他的東西。

回顧過去,每一段時間我的變化是這麼大,想必將來我還會改變。但是,目前確實是這樣,這些就已足夠了,我不需要其他的東西。這是悲哀?還是幸福?我也分不清。

 


*發表於2013-4-2自由副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