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9.兩種幸福 


在《所羅門王的指環》這本書中,康樂.勞倫茲博士寫下許多蟲魚鳥獸的真實故事,他的序文裡有這麼一句話:「雖然詩人也可算是一種魔術師,但是他們的吟誦,比起平鋪直敘的自然來說,還是遜色許多!」我完全同意博士的看法。而這本動物行為學的經典,也深深地打動了我!尤其在我略通貓語之後,似乎更能理解其中奧妙。

人如果能和其他生物溝通,不僅像是得到一只魔術指環,更像是打開一扇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。問題是,理解的背後,絕不只有純粹的快樂,也附帶了許多責任。以我來說,因為深入貓咪的世界,最後我成了貓奴:先貓咪之憂而憂,以貓咪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。

但無論如何,理解,以及肩上的責任,就是我想說的第一種幸福。至於第二種幸福,卻在於不理解。

比方我對天空就是一無所知。但是每當我仰望星空,凝視著晚霞的變化,或者目不轉睛看著閃電照亮堆積在夜空中的雲朵……在這些短暫的片刻裡,我的煩惱消逝,雜亂的念頭,全都平靜下來。彷彿天空中藏著對我的神秘召喚,而我也在那莫名的所在,找到一種難以言說的歸宿。

當然我也想過,如果我能理解天空的奧秘,那麼我的幸福一定會更深刻!因此,我也曾閱讀天文學書籍,煞有其事地拿著一個星盤比對天空,有時也會到天文館去觀看這個季節的星空變化,聽著旁白的解說,每次都能感受到一種近乎狂喜的幸福!不過,現在的我,依然只能辨識北斗七星和月亮旁邊的金星。但是,無知絲毫無損於我對天空的喜愛!不管何時,只要能仰望天空,就是幸福。

這兩種幸福,都像是野人獻曝,沒有好壞之分,尤其是因為,我已無法投身於另一種知識的追求了。但是有一件事我很清楚,能夠從這麼簡單的事物中得到幸福,這是上天對我的恩賜。

 



*發表於 2013-4-16 自由副刊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