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10. 永恆的黃槿

 

在我搬到淡水以前,幾乎從未注意過黃槿樹,但是在我與它晨昏相對了五個寒暑之後,卻像是開了眼一樣,不管走到哪裡,都能看見黃槿的身影,而我再也不會忘記它。

黃槿花大而顯眼,像黃澄澄的鐘高懸於樹上,一朵一朵,隨風搖曳,風大的時候,幾乎錯覺能聽見鐘聲。黃色花瓣疊覆著彼此,中間露出豔紫色的花蕊,蕊柱上覆滿紫色細毛與星星點點的黃色細蕊,如果一直看進去花心深處,那細緻而繁複的內在,彷彿一個無窮盡的小宇宙。

黃槿更令我驚訝的是,它的花朵似乎從不過夜?每天早晨,從緊閉的花苞間旋放而出一朵黃鐘,到晚上,花型依舊完整鮮明的黃槿花便落了滿地。有一個秋天,我被滿地落花所驚,認真點數了門口兩棵黃槿樹下的落花,竟足足有七十二朵!

黃槿的葉子是闊大的心型,過去常拿來蒸粿,因此又有糕仔樹及粿葉樹的別稱。有一次我在二樓露臺上聽見幾位中年男性遊客的對話(台語),讓我笑了很久,應該記錄下來。

遊客甲:「這種黃槿樹葉我們小時候都拿來擦屁股,所以又叫便所樹!」

遊客乙:「難怪你的屁股那麼粗!」

遊客丙:「你怎麼知道他的屁股很粗?」

口這兩棵黃槿,陪伴了我五年,我已習慣從搖曳的枝葉以及黃花的縫隙間,望見觀音山的燈火、舢舨船和水鳥、河面上跳躍的光點…….我以為這一切都會是永恆, 至少,會比我個人的存在更加永恆,但是,我錯了!在2010年河岸填海造陸工程中,不知從何處運來的惡臭廢土塞住門口的水道,也將濕地上的彈塗魚和招潮蟹 全部活埋!

在工程期間,我目睹了兩棵黃槿從枯黃到死去的過程,最後則被連根挖除,彷彿從未存在。如今,只剩下廣場上無止盡的攤販和遊客為淡水拼經濟,煙火、沖天炮、天燈、勁歌熱舞,噪音和垃圾……

 

 *發表於2013-4-23自由副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