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 

12.禮物

 

可能因為我是個窮鬼的關係,朋友們可憐我,經常送我禮物,盡管我再三阻止,也提出對禮物的負面看法,但是沒用。有一次我不小心說出我已多年沒買衣服了,不久竟收到許多、許多的衣服!有些還是從海外寄來的!真讓我無言以對。

但我是真的討厭禮物,過節必須送禮,完全就是一種陋習,是商人創造出來的消費需求。有些甚至是為了滿足送禮者心裡的空缺,也就是說,送禮者在選購禮物以及幻想收禮者的快樂之中,得到莫大的滿足。

講得更難聽一點,送禮者將禮物交到他們選定的人手上,希望得到對方的讚美與感激,還希望對方將禮物懸掛於牆面,穿戴在身上,經常睹物思情……這難道不是一種控制的欲望?柯塔札有一首詩是這麼寫的:「他們將你送給那隻錶當作生日禮物」。

但是說真的,我把禮物講到這麼不堪,主要也是心疼朋友們亂花錢。還有,我本來口袋空空,心裡也清靜,如今卻為了回贈禮物而煩惱。當然,這樣的煩惱是甜蜜的,因為即使那是一個我完全不喜歡的禮物,透過它,我知道世上有人愛著我,我不是一座孤島。

但我認為世上最好的禮物,確實不是物質上的。我想禮物應該是只能存在於此時此刻的某種幸福和領悟。比方寫出一首好詩的時候,那種彷彿觸摸到星空般的顫慄與畏服。又比方每年春天,世界雖糟,我身雖老,但各種春花依舊開放。

還有一種禮物,是最難得的,那是歷劫歸來,或像陶淵明的一去三十年,最後終於又回到了自己的田園。那種苦難過後的恬適與滿足,或許才是人所能享有的,最好的禮物吧?

最後,節錄一段米沃什的《禮物》作結:「我在花園裡勞動,歌唱的鳥兒落在忍東花上。在這世上我不想佔有任何東西。我知道沒有人值得我嫉妒。不管我受過什麼樣的苦,我都忘了。」



* 2013-5-7自由副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