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 

13. 圈外人

 

從小到大,我一直都像個圈外人。假設世界的運轉有一個滾燙的核心,那麼,我的位置就是在外圍清冷的所在。當然我很敬佩那些在團體中發光發熱的人,但我很清楚,自己做不到。這是個性使然,也是自主的選擇。

在求學期間就是如此,因為學校的生活讓我痛苦,所以我總是躲在團體之外。開始上班之後,我就更隱匿了,因為我對上班毫無熱情,換工作如換衣服。但我的成績並不差,反而是投入其中的同事們,受挫很嚴重。不過這並不代表我程度好,只因我置身事外,反而看得清楚。

到現在,我在我喜歡的地方開了書店,投入了我所能付出的一切。但是,若從經營者的角度來說,我依然像是圈外人一樣。我對許多人關心的文化、出版、獨立書店生存等問題,總表現得有點淡漠。偶爾我甚至會想,若書店能結束,對我來說可能還比較好。而目前我能做的所謂的文化事業,就是把我想出的書做好。這就是一切。

至於我另外的身分,寫詩的人和貓奴,我也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思,寫詩、愛貓,並未參與詩壇活動,或貓友聚會。並不是我不關心,而是我不認為這些圈子裡,非要有我不可。而且我如果能安靜地待在圈外,才能做得更多,也會比較沒有遺憾。

更重要的是,不管什麼圈子,都令我感到恐懼!即使身在其中的人都認為:這個圈子,就是全世界!但我還是認為每個圈子,都是小圈子。說真的,即使人類的圈子,也是小圈子。在人類之外,還有更遼闊而絢麗的世界。

我曾想過或許,我就像辛波絲卡詩中那位被石頭拒絕於外的人,缺乏參與感。但我又發現,說不定我更適合做一顆石頭?世界自在其中。而我也但願自己是德瑞克.沃克特筆下那隻蝸牛:安靜地,沿著地平線走過。然而更好的是什麼呢?──蝸牛永遠在家──這是小林一茶。




*2013-5-14 自由副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