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
隱匿 

14. 這裡和那裡

 

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棵樹。孫維民的詩《這裡》第一句就是:「我將不斷地回到這裡,這棵樹旁」。當然「這裡」代表的除了樹以外,也指出了每個人心裡最深刻的位置。詩的最後是這樣的:「我也有一個出口,一條撤退路線。當我發覺自己像是成人(積聚許多真理卻不自由),我將從世界分心,單獨地,回到這裡」。

至今我仍記得家鄉有棵老茄苳樹,受到鄉民崇敬,被尊為「大樹公」。侯孝賢也常提起,童年時爬到芒果樹上偷吃芒果的經驗,因為在樹上觀看世界的角度和感受太深刻,極可能就是他成為導演的原因。

回想起來,我人生中也有幾棵重要的樹。小時候院子裡的龍眼樹,是我童年回憶的起點。國小校園裡那棵開滿粉紅花朵的羊蹄甲,則是我初戀的地點。前幾年我心裡最重要的樹,是門口的黃槿,後來黃槿在一次工程中死去了。現在我的「這裡」,則換成了苦楝。

然而,影響我最深的一棵樹,則肯定是我國中校園裡的菩提。當時我不斷描寫夏天雷雨過後的菩提樹葉:陽光在上面描著脈絡分明的泥金,那嫩葉是半透明的、水紅色的;那翠綠的心型闊葉,每一片都牽繫著長長的、細到令人屏息的葉梢,好似一顆又一顆,永不悔悟的心……這些是我少女時期的用字,稍嫌噁心,卻很真誠。

那時以菩提為主題寫了很多詩,有一首題目是《信仰》,節錄兩段:「在風吹過樹葉之間,存在本質的流轉,露珠噙住一千億個世界,生起又墜滅」。還有:「這些事,比什麼都重要」。

是的,這些事,比什麼都重要!只是現在有許多樹遭到不當對待,甚至因為各種拼經濟的建設而被移除,這是多麼可悲呀!我們活在一個不再尊敬樹木,只在意數目的世界。很快的,當我們從千瘡百孔的世界分心,卻再也回不到「這裡」。因為,到處都是那裡,再也沒有這裡。

 


*2013-5-21自由副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