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 

15. 個性商店

 

石川啄木有一首詩:「可悲的小樽城,沒有詩可吟詠的人們,只能大聲吆喝做生意」。這首詩讓同樣處境的我十分感慨,而後竟突然想起,以前曾去過的幾家個性商店,他們豈止不吆喝作生意,根本拿起棍子把客人轟出去!

有家唱片行,老闆老是拿著一根棍子。我曾親眼見到,當客人問起某張專輯的時候,老闆猛地將棍子打在他頭上,喝斥他品味太差!另有一家咖啡館,老闆在客人面前沖煮各種咖啡,讓客人聞香與品嚐,萬一客人不懂得欣賞時,他馬上露出一臉鄙夷,讓客人壓力很大。

還有一家茶藝館,老闆痛恨噪音,因此客人去喝茶,都是輕聲細語。據說曾有客人把車停在門口,砰的一聲,用力將車門關上。這時,只見老闆從廚房裡默默走到門口,把大門關上,拒絕讓那位客人進來。 

另有一家咖啡館,開在鬧區中的幽靜小巷裡,不僅咖啡好喝,而且窗外都是菩提樹,非常美!老闆同樣痛恨噪音,客人來到這裡,都是發呆和讀書。有次我帶朋友去,朋友說話太大聲,老闆過來制止。至今我仍記得很清楚,當時他口中罵著朋友,眼睛卻望著我,露出一副「我對你很失望」的表情,幾乎要將我們轟出門去!即使如此,我還是很愛這家店。

還有一家書店,我從十幾歲時就去買書,老闆認得我,也知道我的品味,常常向我推薦書。這不奇怪,奇怪的是,有幾次我拿著書去結帳,老闆竟拉下臉來說:「不要買,這本沒水準!」但我卻堅持非買不可!於是兩人在櫃台前拉扯,僵持不下,幾乎翻臉! 

直到現在,我開了書店,雖然也被稱為個性書店,我偶爾也會阻止客人買書,甚至曾經因為批評客人的品味,而傷了他的心。但是和前面這些商店比起來,我真的是很沒個性的。總之,人世艱難,個性需要勇氣,吆喝需要勇氣,寫詩又何嘗不是?


*2013-5-28自由副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