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

 

16.步行


 

步行的愛好者很多,隨手就可舉出許多例子。吳明益說步行類似一種移動的打坐。王家祥認為步行是將我們和早已失去聯絡的世界,重新連接起來。房慧真則形容步行是將體內那頭獸釋放出來,陪牠一段。夏宇曾走過西班牙和法國邊界,足足走了一千六百公里。而最知名的步行之旅,應該還是荷索走過的那一段吧?

于堅也熱愛步行。但有次他憤恨地說起,家族中每一代都是步行翻山越嶺,但是到了他這一代,突然大家說他步行是搞浪漫!于堅的憤恨當然有道理,不過,現在的步行的確和以前不同了,或許說步行是浪漫的,也不算錯,但前提是,浪漫的定義並非羅曼蒂克,而是像村上說的:「挑戰並打破現有狀態」。或如張大春的定義:「對非自我狀態的全面否定」。

話說到這裡,似乎又已太過火了。其實我還是認為,步行就像吃飯、睡覺一樣,只是一種自然的需求。對於愛走路的人來說,每隔一段時間,若不出門走一段,整個人就像槁木死灰一般,那時體內會發出一股強大的呼求,迫使我必須要走出去,放棄交通工具,回到天生自然的兩條腿上,一步一步,腳踏實地,慢慢前進。讓聲音進來,讓身邊流動的風景,以正常的速度,穿過自己的身體。

一個人,安安靜靜地走著,慢慢的,心跳和呼吸都穩定了,本來已混濁的意識和感受,逐漸清澈透明,好像身上每一根接收宇宙神秘通訊的觸鬚,重新復活了!那時,沉重的自我和生活上的繁瑣,全都消融於天地之間。我甚至感覺到,步行,是一種將腦海和雲海連接起來的儀式。

孫維民的詩:「我的救贖在於草莖之間的散步,缺乏重要目的的散步。」瑞蒙.卡佛有一首詩,更是寫到我心裡去了:「所有這一切,我為了生活下去而粗暴地對待過的事物,都在一次散步中,煙消雲散。」


 

*2013-6-4 自由副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