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【保證無效】 隱匿 

18.奧客 

 

開店以後,常有朋友詢問,開店好不好?如果他要開店,我是否贊成?這問題真的很難回答。有點像三島由紀夫不厭其煩地在小說中描寫切腹這件事,儘管有豐富的想像力和詳細的資訊,如果最後他沒有親身實踐,那麼他將永遠無法體會,想像和實際之間的落差。

或許這個例子有點誇張,不過我確實認為,一個人若對某件事有如此強大的渴求,都該去試試!即使普羅米修斯盜取火種之後,得到了可怕的懲罰,但如果不去做,一定有別種懲罰!這就像憂傷和虛無的選擇題吧?

而如果要問我開店最大的收穫,我要說,因為開店而認識的許多朋友,他們都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珍寶!光是這些朋友,開店就值得了。但我也要說,比起好人和貴人,真正讓我學到最多的,反而是奧客。

當然我為許多奧客而抓狂:大聲喧嘩、把書弄壞、騷擾貓咪、沒有預約就來採訪、未經同意就對著人拍照、裝熟、裝文青、炫學、忙碌時問各種白目的問題……這些狀況每天不斷發生,漸漸的,耐心就像被壓垮的彈簧一樣。

但也因為這些折磨,讓我有所反省。我了解有許多奧客,只因我和對方都執著於自己的觀點,而無法將心比心。我也察覺到,為了對抗討厭的人,我使用了和對方一樣粗暴的手段,最後終於,讓自己也變成了一個討厭的人。這是多麼可悲!

可是真正的難題,我想還是在於判斷出善惡以後,因為人情壓力或者個性的怯懦,無法擇善固執。我在這些反覆猶豫中,不斷地飄流,在風浪中,渴望確認自己的方向……偶然若能稍有進展,突然撥開眼前迷霧,那就像是又度過了一個關卡。

當然我明白,一切覺悟,都不是頓悟,前方還有無數關卡。那些我為之受苦的事物,日後回首,將會是愚不可及。但也唯有這樣,無可挽回地投入深淵,才算是活過一次。

 


 *2013-6-18自由副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